Be kind rewind , 羅志華version

給羅志華的片言隻語

轉貼:十八年,他和那間小書店 青文書屋歇業時的羅志華

leave a comment »

東方早報 文化,專題 C12-C 潘詩韻 2008-02-28 友人憶往

十八年,他和那間小書店 青文書屋歇業時的羅志華

  “這幾天我在收拾,發現你還有一些書在我處,這個星期你好上來取,否則要去大角咀找我。”電話里傳來青文書屋老闆羅志華的聲音。大角咀,是青文貨倉的所在地。

  “輪到你撐不下去?”我問。

  “業主收樓,無辦法。”

  說實在的,對於羅志華,以至任何一位踏進青文書屋的讀者,無論從整體香港書市的環境,以至二樓書店的經營困局等,這個結局,似乎早已預見。

  晚上往書店找羅志華,他卻到了附近一家茶餐廳晚膳,他說吃完飯到附近的一個公園再談:“書店現在亂七八糟,這裡又有很多的士司機來開飯,會很吵。”

  吃過飯,走在往公園的路上,他不斷給我介紹路過的行人:“這個姐姐是書店的熟客,由中學到現在工作,可說看着她大……這位阿姐在附近24小時的麥當勞當夜班,平日在書店工作整理新書到半夜,去買宵夜,總見到她……”在公園的長椅坐下,他說:“平日我會從這裡(公園)走上山,走到華仁下面皇后大道東,然後返書店;又或者走到海旁鷹君中心再返書店,有時候晚上會有人在這個公園打拳,我也試過舞劍和槍,結果被人投訴。”然後,他才將搬遷的來龍去脈細說從頭:“馬老闆上次租約滿的時候已經不想做,和他計過,他要不全部不做,但不能;要不將書留下給我寄售。”那是2004年7月,還記得當時跟馬老闆訪問,他表示“曙光的歷史任務已經完結。”

  寄售的日子堅持了兩年,直到馬老闆正式宣佈,曙光結業。在告別會上,馬老闆被支持者圍着團團轉,而羅志華則依然坐在他的書堆中打計算機。他還在努力鑽尋生存空間,出版了《好黑》、《寧靜的獸》等幾本得獎文學書,又自資購入彩色印刷機,令《青文評論》复刊,只是辦不到幾期,又停了。2005年12月,城邦書店、新華書城於灣仔區相繼開業,他也自若從容。還是,其實意興闌珊?

  “曙光結束後,青文現在是選擇了做發行出版,將來有機會再開店。”9月以後,他便將所有書籍搬到大角咀,“讀者如要買書也可到那邊,還有二百多英尺地方搞活動。”多年來,一手包辦似乎已成為青文的特色。看門的老伯看見他一個人在搬書桌,還馬上上前幫忙。

  一家書店的遷移,在同時移動二十載的人情,改變一個社區的人文風景。

  給結束而寫的故事,為的不是紀念,對象也不是從前,而是後來者。下一次要寫的書店故事,將會是結束,還是開端?

Written by mynamis

二月 28, 2008 於 4:19 上午

張貼於東方早報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