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 kind rewind , 羅志華version

給羅志華的片言隻語

轉貼:青文書屋淘書小記

leave a comment »

都市日報 副刊 P39 晚茶軒主 2008-02-27

青文書屋淘書小記

今天讀了邵家臻先生的〈書葬〉,勾起了我一些青文書屋的回憶,「一部MacBook加一雙愁眉」與我的印象一模一樣!而那當然是指青文書屋結業前一兩年的事了。

第一次上青文書屋時,我還在上中學。當開始愛上淘書時,試着按報章和網上的資料,逐家書店打電話,還在業的便挨門而上,希望尋得為人忽略了的好書。

那次港島訪書只途經零星幾間書店,其中天地等大書店多售港台新書,引不起我的興味,於是重點自然落在青文。這間二樓書店本來有「兩家」書店,兩邊樓梯各上「一家」。入口較狹長的就直入青文,專售中文書;另一面專售英文書,招牌也不同,名字可忘了。起初兩邊門面都有人在看店。

那次訪書好像沒有收穫,因為青文的書標價是不跟市道走的,當外面是按人民幣標價乘1.5時,這兒仍舊乘3乘4,所以在那年頭是很貴的。青文這爿書屋予我的感覺是,學術書不少,都是比較新的;大致有分類,但書太多,隨處亂堆,好像收銀櫃後一角,有可怖的一大堆書,來過的人也記得,通道每次只能容一人行走。

後來好兩三年不購書,05年「重作馮婦」決定重訪青文。那時非常冷清,1小時只10個人客,售英文書那面門口也關了。這次卻大有收穫。書還是那批,再沒有入新的,但懂行的便知道當中好些八、九十年代出版物已絕跡市面,成了搜求對象。加上貶值,仍舊那張招紙,標價卻追上物價,到結帳時還照價打八折,價廉物美!

在無人的店中,我更大肆去淘寶。除了書架前面一排,後一排蘊藏更多好書!要上凳子才伸手所及的頂層也不容忽略。至今比較滿意的有《顧頡剛年譜》、《柳詒徵史學論文續集》、《元曲釋詞(四)》等,部分有尾無頭(其時國內出版業出一本算一本),但我「不棄殘叢」照樣收了,雖然至今還未配齊。

當時已感到青文大勢已去,很快就保不住了,但對於兩三種厚重而價昂的書還是沒下決心買。再過幾個月去時,書店如所料關門了,始終灣仔的地段用來賣書不划算吧!補記一段書緣,聊表對書界前輩的一點思念。

Written by mynamis

二月 27, 2008 於 9:29 上午

發表迴響

